一直睡不飽

"曾經滄海難為水,更嫌自己說話言不達意,什麼都不願告訴人了。每次破例,也從來得不到滿足與安慰,過後總是懊悔。"
──張愛玲《小團圓》

[方王] 落叶归根

*Inception paro

 *最近只想写一点温馨的,但是好像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Orz

 *周末愉快!

 

00.

啦啦啦啦啦啦啦

尽管已时过境迁

我一如从前那个女孩

一起祝愿你幸福永远

啦啦啦啦啦啦啦

 我不想不想太快长大

当初梦想已经实现

只是你们不在身边

我想你啦 我想你啦

 ──任贤齐《想你啦》

 

01.

        "唉你别乱动,小心一点,对对对就是这样,诶诶就叫你别乱动了怎么就不听.....别眨眼睛,我知道你不舒服忍耐一点.....对,快出来了,再忍耐一下......好了!"王杰希手上拿着面纸正准备拿去丢,而方士谦则很不舒服地揉着眼睛。

 

        "王杰希你就不能温柔一点吗?你看我这都眼红了。"方士谦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任着生理性泪水流下脸庞。

 

        王杰希一脸不负责任地说道。"谁知道你还睫毛倒插进眼睛了,帮你把睫毛挑出来你还嫌弃,不然下次你自己去眼科。"

 

        方士谦显得不太高兴。"你这个粗暴的渣男,我当初是怎么看上你的?我看咱们还是分手吧王杰希。"

 

        王杰希丢了面纸正好折回来,听见方士谦又再赌气,有点哭笑不得。他走上前在方士谦脸上蜻蜓点水一班的一吻试着安抚方士谦,结果被方士谦抓住直接吻上嘴唇。这个吻很深情也很绵长,导致两个人终于分开时王杰希气息有点喘。

 

        方士谦有点得意。"看来比起肺活量,我还是比你好啊,王杰希还行不行,你该多运动了。"

 

        "承蒙关照,我还可以。"王杰希面无表情地回答。"话说都到这个点上了,你要不要出去吃饭了?还是咱们今天点外卖?"现在他们正在王杰希那套离微草总部只有十分钟脚程的公寓里,难得没有任务,两个人正在享受清净日子。

 

        "我不太想出门,但附近的外卖都被咱们点过好几轮了吧早就吃腻了,啧啧。"方士谦回答。"如果可以的话倒是想自己做饭,但我现在眼睛还在痛着呢,实在是下不了厨。"

 

        王杰希提议。"不然我下厨?"

 

        方士谦表示非常惶恐。"王杰希你要下厨?你是想炸厨房吧?"

 

        "我保证这次不会了,我在网上看到一个煮方便面的教程,很简单,应该不会失败。"王杰希倒是很有信心。自从两个人在一起后,王杰希经常被方士谦嘲笑他的厨艺水平,时间一久王杰希的好胜心也被激起,看了许多网上的教程,找尽机会要一血前耻,可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道菜能成功让方士谦"刮目相看"。

 

        "又是煮方便面?好吧你说你打算怎么糟蹋咱们的方便面?"方士谦准备先问好王杰希打算怎么处理食材,给自己建立一点心理准备。


         王杰希一边打开冰箱一边说着。"咱们不是还有半瓶牛奶吗?我看网上的教程是把牛奶和清水以一比一的比例混合后煮滚,放入方便面和调料,方便面煮软后再加入颗鸡蛋和芝士片闷两分钟就行了。我看这么简单,我一定不会失败的。"

 

         "这不就是韩式火锅的做法吗?只是配料比较少罢了。"方士谦吐槽。"只要会开火烧开水谁都能做吧,王杰希你如果连这个都做失败,下次你就别想进厨房了。"

 

        不理会方士谦的吐槽,王杰希把牛奶和开水倒在锅里放倒电磁炉上加热,又从橱柜里找出两包方便面,方士谦一看,居然还是前几年网上很火红的韩国辣味火鸡面,乐了。"王杰希,我以为你不吃辣的,怎么你现在想要挑战一下极限?"

 

        "这是柳非他们之前跟风团购的,我看着新鲜就也买了两袋,实际上还没吃过。"王杰希解释。"这会很辣吗?我一直觉得网上那些视频都是夸张的节目效果。"

 

        方士谦看着王杰希把面放入煮滚的开水和牛奶混和液里。"前几年这款泡面号称全世界最辣,虽然现在已经被其他商品比下去了,但你还是不能忽视它的辣度啊。不过配上牛奶和芝士的吃法估计辣度会减少很多吧。"

 

        王杰希把调料给挤进锅里,很快地锅里变得"满江红",不怎么能吃辣的王杰希同学沉默了几秒,为了面子问题还是打算把料理完成。"方士谦,能帮我拿个芝士吗?"

 

        方士谦不但帮王杰希拿出了芝士片,他甚至帮王杰希把芝士片和鸡蛋都放进锅里,盖上锅盖了。"王杰希你好好感谢我吧,我帮你加了好几片芝士片,应该不会那么辣了。"

 

        "......感谢你喔。"王杰希干巴巴地说道,换来方士谦的揉头一把。

 

        很快地方便面煮好了,王杰希把汤面均匀地分成两碗,一碗递给方士谦,一碗给自己。他们拿着餐具到起居室里用餐,方士谦在离开厨房前非常有先见之明地把剩下来的牛奶也带到起居室里了。果然王杰希没吃几口就辣得鼻水直流四处找面纸,方士谦连忙把牛奶递给他,王杰希连喝了好几口才好不容易缓过来。

 

        "其实你这次不算失败啦。"方士谦拍拍王杰希的肩膀。"只是既然你不能吃辣,下次就别用这种辣味方便面了。那剩下的你怎么办,还能吃吗?"

 

        "我还是吃吧,不然搁在这里多浪费。"王杰希叹气,他就着牛奶艰难地把那碗面给吃了,又喝了好几口水。口味本来就偏重的方士谦早就解决掉了自己的那份面,看着王杰希眼泪鼻水直流的狼狈样倒是没有开口讽刺他,只是默默地又给他递上了面纸。

 

        "我看王杰希,下次我不能下厨时咱们还是点外卖吧,吃个饭还要这样折磨自己,你犯不着这样子给自己添堵吧。"

 

        王杰希有点不服气。"你自己都说了我这次不算失败的,只是我真的不知道这个牌子的方便面这么辣而已,我下次不会再犯这种错误了。"

 

        "好吧你开心就好,反正你别把你自己的厨房给炸了就好。"方士谦有点无奈。

 

        "对了怎么这几天都没有任务?我是说,我前两天才看到你拿工作用手机在讲电话呢,你这工作狂不是应该马上组织人员进行任务调查了吗?还是你终于想通了明白了人生不是只有工作?"

 

         对于方士谦主动提起任务的事情,王杰希有点惊讶。"前两天是有个客户想找咱们微草办事,但还在琢磨着要不要接受这项任务,所以就先没提起这件事。"

 

        "会让魔术师大神犹豫的任务是什么样的工作?你成功勾起我的好奇心了。"方士谦笑着。"不如你讲出来咱们一起斟酌斟酌?"


02.

        最后王杰希还是选择把任务告诉团队里没有任务的人,大家一起思考这项任务该不该接、如果接了要怎么解决。

 

        "我得到的只是最初步的信息,如果咱们确定要接这项任务,那么还是得麻烦许斌进行更进一步的调查。"王杰希在工作会议上说道,一边简单地把几条线索写到黑板上去。"你们听过X公司吗?"

 

        "X公司?不就是国内知名的海运公司吗?这次的任务和这间公司有关?"许斌问道。

 

        "对,你们应该也有在新闻媒体上看到吧,X公司的创办人前两年因为中风身体情况变得很糟糕,据说现在一直都在医院内没办法出院,而他的两个儿子都在X公司任职,现在正在争取父亲财产的所有权。"王杰希说道。

 

        方士谦提出意见。"但我看新闻报导,好像X公司的创办人不愿意把遗产留给自己的儿子们吧,所以这次的委托方是他的儿子们吗?想利用潜入父亲梦境的方式植入意念,让父亲把遗产留给他们?"

 

        "不是,或者说,不完全是。事实上这就是让我感到很困扰而没有马上答应委托方的地方。委托方既不是那位X公司的创办人,也不是他的两个儿子,而是创办人的妻子,她不想看到父子之间为了遗产的问题反目甚至骨肉相残,所以希望咱们能利用梦境从中调停。"王杰希一想到这件事情就头疼。"委托方表示不管咱们打算对她的丈夫下手还是对她的儿子们下手,只要不会真正伤害他们都没有问题。"

 

        李济听得一楞一楞的。"等等,那表示说这项任务,根本没有确定的目标?"

 

        王杰希点点头。"是的,委托人表示只要能调停他们父子之间的纠纷,选谁当目标都可以。委托方说她觉得自己的丈夫似乎有些心结没有解开,一直很坚持不把遗产留给儿子们而是另有用途,但她的儿子们则觉得父亲把遗产留给他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所以两边僵持不下,委托方夹在中间也很为难。"


        "那么X公司创办人的遗产也没有要留给委托人吗?"许斌问道。

 

        "没有,那个创办人似乎是铁了心,不把遗产留给任何亲人。"王杰希回答。"我知道的信息就是这些了,那么你们觉得这个任务可以接吗?"

 

        "等等,你们都没有人感到奇怪,那个创办人家财万贯,那么大一笔遗产他不愿意留给自己的亲人,钱财乃身外之物他要是哪天真地走了也带不去阴间,所以他到底打算怎么处理那一大笔钱?"方士谦质疑道。

 

        王杰希则对此做出了解释。"委托方和我接触时我就向她打听过这件事情了,但她表示关于她丈夫的遗嘱只有她的丈夫自己和她丈夫的律师知道,她自己并不晓得她的丈夫是怎么规划那笔财产的。"

 

        "连她自己都不明白?这可有趣了。"方士谦饶有兴致地转着铅笔。"王杰希,委托方开给咱们的酬金是多少?"

 

        王杰希报出一个大数字。

 

        "这么多?这个委托人恐怕根本不知道盗梦业的行情吧?"方士谦咋舌。"这么大笔酬劳就算是目标曾经接受过反潜盗专业训练也很值得了,有钱不赚白不赚,更何况我对于那个创办人打算怎么使用那笔财产很有兴趣,我投接这个任务一票。"

 

        李济看了看王杰希,然后又看了看方士谦。"我没有意见,队长你们决定吧。"

 

        许斌则显得有些为难。"这笔酬金确实很吸引人,但是如果咱们接了这项任务,那么该以谁当作目标呢?"

 

        "三个人都先调查看看,如果有线索的话再决定不就好了?何况那个创办人对于自己的财产处置这么神神秘秘,我想背后一定有原因,说不定可以朝这个方向入手。"方士谦怂恿道。"你如果觉得前期调查要一口气查三个人的资料工作量太庞大可以找刘小别分担,我记得他现在没有任务吧?或者你自己调查但咱们多分给你一份酬金也可以。你觉得怎么样?"

 

        "既然方神都这么说了,那我试试看吧。"许斌被说动了。

 

        方士谦显得很开心。"好啦王杰希,李济投废票,另外两票都是赞成接这项任务,你没有选择余地了,咱们好好大干一场吧!"

 

03.

         由于X公司的创办人目前就住在协和医院,而他的两个儿子都在位于B市的公司总部任职,因此这次许斌不需要为了调查而长途奔波,自然省下了不少通勤时间用于调查,许斌的办事效率又高,因此才短短两天,他就已经完成了所有的前期调查任务,回到微草总部召开工作会议了。

 

        "根据我调查到的资料显示,X公司的创办人本身是Z市乡下人,年轻时到了B市念书,专科毕业后正好赶上改革开放,趁着这个机会创立了一间小公司,也就是X公司的前身,后来公司在他辛勤经营下才慢慢发展到现在的规模。那位创办人的双亲已经过去超过二十年了,他也没有其他还在世的兄弟姊妹。"许斌在写满数据的黑板前进行汇报。"总而言之,这位创办人除了自己的妻子和他那两个儿子之外,已经没有其他比较亲近的人了。"

 

        方士谦潦草地记下重点。"通常这种企业家一但有钱就会开始养女人,你看很多他那辈的大老板哪个不是娶了好几房媳妇?虽然这位创办人名面上只有一个妻子,说不定他其实在外头也有女人有私生子女呢。"

 

        "我并没有调查到这位创办人有其他女人或私生子女的状况。"许斌回答。"不过方神,我查到了这位创办人的遗嘱了。那个创办人在他的遗嘱里面写到当他过世后要把他所有的遗产全部都捐赠给一个基金会,那个基金会是创办人在几年前成立的,成立宗旨是为了协助Z市乡下一座小学的建设和学生教育发展。"

 

        王杰希打岔。"他成立了一个Z市乡下小学的教育基金会?那么他赞助的那间小学......?"

 

        "是的,那间小学是创办人的母校。"许斌肯定道。"另外,这位创办人还在遗嘱里要求自己要埋葬在自己的家乡。"

 

        "这么说来,那个创办人对自己的家乡应该很有情感啰?"王杰希猜测。许斌转身在黑板上圈起这条线索。"但是奇怪的事情是,根据我查到的资料,那个创办人自从几十年前到B市学习后就再也没有回过他的家乡了。"

 

        "难道说那个创办人年纪大了感觉自己命不久以所以突然良心发现决定把自己的财产都捐蹭出去回馈家乡?"方士谦皱着眉头试图针对目前已知的线索进行推理。"但是这样也说不过去啊,如果他真的对家乡很有感情怎么会这几十年来都没有回去过他的家乡?都毕业多少年了,要做善事也不用这么大费周章还成立个基金会特别支持他自己母校的教育事业吧?何况他还要求要把自己葬在家乡......"

 

        "不过关于这位创办人和他家乡之间的关系,我这边倒是查到一条线索,也不知道用不用得上。"许斌补充说明。"几年前那位创办人的小学同学们曾经组织过一次同学会,有邀请那位创办人参加,那位创办人并没有出席,但他的那个基金会正好就是在那场同学会之后成立的。"

 

        王杰希再度提问。"那么这位创办人有和他家乡的任何人保持联络吗?"

 

        "书信往来的话,据我所知并没有。我曾经尝试骇进这个创办人的电子邮箱,但可能他这一辈的人都不习惯使用电子产品,他的邮箱里几乎没有任何信息。"许斌看起来也很困扰。"如果一定要说那位创办人和他家乡还有没有其他连结,我只查到那个创办人的一个小学同学大约在十五年前被自己的子女接过来B市居住,但他和那位创办人之间也谈不上有什么联络,我只有调查到那个小学同学刚来B市时,那位创办人曾经私下请他吃过一次饭。"

 

        一直沉默着没有说话的李济终于开口了。"也就是说,目前没有任何数据可以说明那位创办人为什么成立了那个基金会,以及为什么他执意要在身后把自己的财产全部捐赠给这个基金会对吧?而且听起来这位创办人和他的家乡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羁绊,这样我们也无从下手啊。"

 

        "那倒不一定。"方士谦说。"许斌,那么创办人那两个儿子有什么资料吗?"

 

        "他们的背景很单纯,两个都是创办人来到B市成家立业后出生的,有B市户口。两兄弟只差了一岁,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都是美国H大商学院毕业,现在在父亲的公司担任高管,没有任何不良嗜好及纪录,交友情形也很普通,往来的除了客户外基本上都是他们自己同圈子的人。"许斌回答。"他们先前和父母相处也都很和睦,是这几年为了父亲财产分配才和父亲起争执的。他们两个的态度都很强硬,认为父亲过世后留下来的财产应该归他们自己所有,不能接受父亲对这笔钱另有安排,甚至也请了律师三天两头到父亲的病房希望父亲更改遗嘱。"

 

        王杰希沉吟。"那两兄弟知道自己的父亲将把所有财产捐赠给基金会的事情吗?"

 

        "他们不知道。这件事情只有那个创办人、创办人的律师和咱们知道而已。"许斌回答。

 

        方士谦阖上自己的笔记。"那么我大致上了解了,我没有什么要问的了。我觉得咱们还是从那个创办人下手比较好,毕竟他那边可以入手的地方比较多,相较之下他的两个儿子的背景能让咱们插手的地方就不多了。再给我几天时间,我会把那位X公司创办人的资料查询的更详细些。"

 

04.

        微草总部的大楼门口有一台自动贩卖机,工作会议结束后王杰希走到了那台机械前面,从口袋里掏出硬币买了瓶可乐,刚刚拉开拉环喝了两口,就正好撞上了拖着行李箱要钱去查数据的方士谦。看见王杰希又再一次不顾劝阻喝了可乐,方士谦有点不高兴。"王杰希,都说了可乐杀精对身体不好叫你少喝了,你怎么还劝不听?"

 

        王杰希一脸无辜。"我都好久没喝了,偶尔一瓶也还好吧。话说这才刚结束工作会议呢,你就要出去进行调查了?"

 

        "我也是刚刚查询航班时发现两个小时后有班飞往Z市的班机,这才急急忙忙收拾行李订了票要赶飞机嘛。"方士谦说道。

 

        "你要去Z市?但那位创办人不就住在协和医院吗?"王杰希又灌了一大口可乐。"许斌也说了那个创办人这几十年来的经历和他的家乡几乎没有可以连结上的地方,那么你去Z市做什么?"

 

        方士谦望向王杰希的眼神里有着调侃的意味。"微草队长喝可乐喝傻掉啦?你不觉得很奇怪吗,既然那个创办人这几十年来都没回过家乡也几乎没有和家乡的老相识们连络,那么他为什么要在生命的末期创立了一个支持自己母校的基金会,还打算把自己的财产全数捐赠给这个基金会?他就算是想做善事,国内外多得是慈善团体能让他捐款啊,要我说,这里面一定有隐情。"

 

        "说得倒也是。"王杰希喝完了最后一口可乐,把空罐子扔进旁边的垃圾桶。"你刚才也在会议上说了这次的'目标'是那个创办人,那么咱们就得进入他的梦境。我想咱们也许能把梦境设置在他年轻时候的家乡......"

 

        "我这都还没出发呢,你就在急着构筑梦境了?"方士谦笑了。"不急吧,等我调查有了结果咱们再拟定计划也不迟。"

 

        王杰希对此没有什么异议。"那好吧。话又说回来,我觉得目标预备将自己的财产捐赠给那个基金会的事情,咱们先告诉委托方怎么样?说不定目标的儿子们知道自己父亲打算把财产拿做公益用途就不会再闹了。"

 

        "我觉得还是先不要吧,那两个儿子恐怕根本连Z市都没有去过,就算告诉他们两个他们父亲打算把财产用作回馈目标的家乡,恐怕也不能说服他们放弃对财产的贪念。"方士谦说道。"话说王杰希,我都要出远门了,临别前不抱我一下吗?"

 

        正中午烈日当空,王杰希的脸色有点泛红,也不知道是不是太阳晒的。"这不好吧,大庭广众的。"

 

        "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反正旁边又没有人。"方士谦笑嘻嘻地,自己朝王杰希走过去给了对方一个大大的拥抱,又附带在王杰希脸上烙下一吻,这才心满意足。"我先走啦,等我消息。"

 

        王杰希愣愣地看着方士谦钻进他自己的车里然后朝着机场的方向扬长而去,过了很久很久,才回过神来拍拍自己的发烫的脸颊,走回总部。

 

05.

        隔天傍晚,王杰希接到了方士谦打过来的电话。"王杰希,我查到了一些有趣的事情,咱们这次的这个目标其实一直有关注他自己的家乡。"方士谦直奔主题,在电话那头压低着声音说着。"虽然目标的确已经数十年没有回过家乡,但他其实一直掌握着他家乡变化的点点滴滴。"

 

        王杰希有点惊讶,方士谦会这么说就代表他的确查到了更多讯息。"你说目标其实一直关注他的家乡?所以他成立基金会、打算把财产捐赠出去其实都是合理的?"

 

        "对。王杰希你帮我个忙,你把目标一直关注自己家乡的事情,以及他成立了基金会打算把财产捐赠给家乡母校的事情都告诉委托人和他的两个儿子。"方士谦的声量依然压的很低,语速急促。"也许他们知道缘由就不会再干涉目标的决定了。"

 

        "但是咱们没有证据可以给委托人看,证明目标的确一直关注他的家乡。"王杰希实事求是地说。"你自己都说了目标的儿子们不太可能因为这样就放弃那笔财产的。"

 

        电话那头的方士谦似乎正处在不适合讲电话的环境里,他急着结束通话。"你让许斌去调查目标这些年一直带着处理公事的秘书,他也是出身自目标的家乡,是那个人一直告诉目标他们家乡的近况。"

 

        "好,我知道了。"王杰希说着,然后他又迟疑地问道:"方士谦,你那边进展还顺利吗?怎么感觉你很急躁?发生了什么事情需不需要咱们协助?"

 

        电话那头传来吵杂的背景声,但王杰希分不出来方士谦现在就置身在何处。"你放心吧,当江湖上方神的名号白叫的?我就是现在不太方便讲电话。我这边估计明天回B市,调查到的情报到时候再向你汇报,我要挂了,记得该说的事情要和委托方说啊。"

 

06.

         "所以委托方那边知道了目标不愿意将财产分给儿子们后有什么反应?"方士谦问道。这是他打电话给王杰希后的第二天下午,从Z市赶回来的方士谦也没休息,催促着王杰希把团队成员们召集起来进行工作会议。

 

        王杰希有点无奈。"目标的儿子们依然不愿意接受。他们从来没有去过Z市,对Z市没有任何感情可言,因此不能接受父亲将巨额的财产捐赠给那间小学。咱们已经告诉过他们目标其实一直都在关心自己家乡的事情,但目标的儿子们觉得那个秘书只是因为刚好和目标同乡,目标因为同乡情谊而任用他罢了。"

 

        "唉,就知道会这样。"短短几天内来回奔波没有休息,方士谦看起来有点疲累。"我在电话里面来不及跟你好好讲,其实目标那个秘书根本不仅仅是目标的同乡那么简单,那个秘书其实是目标小时候初恋对象的儿子。"

 

        "什么?原来他们之间还有这层关系!"李济为在场除了方士谦外的所有人发出惊叹。"那这样目标怎么还会雇用那个秘书呢?初恋结婚的对象不是自己,而且还生了不是自己的孩子,照理来说不是应该会很讨厌这个孩子吗?"


         方士谦喝了口水。"就我调查的结果,目标一直没有恨过自己那个初恋。那个女人这辈子都没有离开过Z市,她在当地的师范学院里拿到了教师资格,之后一直在他们就读的母校服务直到退休。"

 

        "这么说来,目标为了自己的母校建立基金会还打算将自己的财产捐出去就是为了那个女人吗?"王杰希思索着。"但是他们这么多年来都没有见过面吧,都几十年前的交情了,如果只是帮忙照顾初恋情人的孩子给他一份工作那还说得过去,但是居然做到连自己的家产都要捐赠给自己的母校,也太夸张了吧。"

 

        许斌则提出了另外一个问题。"那么咱们下一步怎么办?要进入目标的梦境对他进行意念植入,说服他把财产留给自己的儿子吗?"

 

        "不好吧,毕竟目标愿意做公益那是好事情,而且对他进行意念植入咱们就必须建立至少两层的梦境,还需要足够强效的镇定剂,依目标的身体状况,我觉得他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刺激。"方士谦说道。"不过我有个提议,如果咱们能更清楚地调查到目标坚决把自己的家产全部捐赠掉的原因,而这个原因又对一般人足够有说服力的话,也许可以让目标和他的儿子们一起入梦......"

 

        王杰希瞬间明白了方士谦的意思。"也就是说,这次的任务可能不用建筑梦境,而是让目标的儿子们进入目标的梦境,让他们明白目标的执念,进而让他们放弃争夺家产?"

 

        方士谦笑了笑。"没错。不过前提是咱们必须先确定目标捐赠所有家产给自己母校真正的原因是什么以及这个理由能不能打动人,所以咱们必须先进入目标的梦境里进行确认。不必构筑梦境,只是要进入目标的潜意识而已。"

 

        "我知道了。我觉得这个办法可行,目标现在长期住院,要进入他的梦境不难办。"王杰希指示道。"许斌,麻烦你查清楚医院里工作人员的行动,咱们争取尽快进入目标梦境。"

 

07.

        两天后,他们潜入协和医院,趁着医师护理人员等都不在时,王杰希和方士谦替自己和目标接上了PASIV。因为只是要进入目标的潜意识,因此要入梦的只有他们两个人,许斌则带着李济在病房门口警戒。当王杰希和方士谦从目标的梦境中"醒过来"时,发现自己正身处于一大片翠绿的稻田中央的小路旁。他们看了看四周,发现眼前的景色大概就是几十年前乡下农村的典型景观,周遭一大片稻田几乎没有什么人工建筑,只有远处一栋房舍,远远地看不清楚,但是隐约能看出是用泥砖砌成的建筑。他们脚下的小路甚至都没有铺上石块或是柏油,而是略带潮湿的黄色泥土。正观察着周遭环境,方士谦却远远地看见远处那栋房舍有人出来,走在那条泥路上面朝他们走过来,他连忙拉住王杰希躲身进入翠绿的稻田。

 

        不久从那栋房舍里出来的人经过他们面前,仔细看才发现原来是四个十岁左右的小孩子,三个男孩一个女孩,身上都穿着小学生的制服。三个小男孩边走着边打闹嬉戏,那个梳着两条辫子的女孩子则安安静静地跟在一旁,手上抱着自己的书包。


        "那个是小时候的目标,而那个小女生则是目标的初恋。"方士谦悄悄在王杰希的耳边说着。两个身高超过一米八的大男人矮身躲在稻田里实在是一件很不舒服的事情,但为了任务,两个人都没有抱怨。他们一边小心翼翼地隐藏自己的踪迹,一边跟踪着这四个小孩子。很快地这几个小孩走到了稻田旁边的排水沟渠,那个沟渠还没有铁盖之类的人工建筑物,裸露出湿湿黏黏的黄色土壤和略略混浊的水。三个男孩子放下书包蹲着玩地上的泥巴,也不怕弄脏了校服。而那个女孩则从书包里珍惜地拿出了白纸和铅笔,找了个相较之下比较干净的地方坐下来画画。那几个男孩并没有理会那个女孩,而是自顾自地玩着泥巴边打闹嬉戏着聊天。

 

        "老师上课好无聊啊,还好终于放学了,阿明你看我做好的城堡怎么样?"其中一个男孩问道。

 

        被唤作阿明的男孩则对朋友的大作显得有些嫌弃。"你随便堆出来的东西还好意思叫座城堡?我看勉强叫座房屋就不错了,还是会漏水的那种,阿正你就别吹牛了。"

 

        名字叫做阿正的男孩看起来很不服气。"你是什么意思?诶我阿爸可是我们村子里最好的水泥匠师傅,我可是他的亲生儿子,我做出来的城堡也一定最漂亮最坚固!"


        阿明故意和他唱反调。"你阿爸手艺好又不代表你手艺就一定好,还说你阿爸呢,那我阿爸每年种出来的米是全村子最多我都没有炫耀了!"

 

        这时候目标──小时候的目标──说话了。"你们很烦诶,成天比谁的阿爸厉害有什么意思?我跟你们说,我阿舅可是到大城是读书打工的人!他还有一辆铁做的自行车,铁做的喔,上一次我阿舅回来你们都有看到吧?"

 

        "不过就是去了大都市打工有什么好拿出来说的?"阿正似乎并不觉得拥有一辆铁做的自行车有什么了不起──即便在那个年代那可是值钱的不得了的东西,然而小孩子哪里会懂这些呢?"要我说,我阿爸还是最厉害,你看我们村里谁家漏水还不是得请我阿爸解决?我以后也要学我阿爸的手艺!"

 

        小时候的目标则显露出不服气的样子。"你们这些土包子,我才不要一辈子待在这个小地方,我以后也要像我阿舅那样去大城市打工赚很多很多钱!"

 

        "阿青你要离开我们村子吗?"一旁原本正在认真画画的女孩子忽然问道。


        "一定要啊,外面的世界多好啊,可以赚很多很多钱,而且比我们村子热闹很多很多,还有好多我从来没有看过的东西,以前我阿舅带我去过一次大城市,我就想以后我也要出去大城市!"幼年的目标以稚气的声音说道。


        "可是我觉得我们村子里面就很好啊,我家旁边的阿燕姨都会送糖果给我吃,学校附近小店的阿春嫂每次我去买东西都会算我比较便宜。"女孩说。"我不喜欢外面,我觉得我们村子就很好了。"

 

        阿明听了也附和。"就是说啊,我阿爸说外面有很多骗人的人,我也不想到外头,我要跟我阿爸学种稻子。"

 

        小时候的目标显得有些难过。"可是你们不是我最好的朋友吗?为什么你们都不跟我一起去外面打工?外面多好啊。这样我们就不能在一起了。"

 

        阿正倒是笑嘻嘻地。"不要这样啦阿青,不然以后等你去外面打工赚很多很多钱了,就可以把钱拿回来我们村子,我们又可以在一起了啊。"

 

        女孩听了阿正的话也笑了。"对啊阿青,你以后还是会回来嘛。我想要留在村子里面当老师,我觉得老师好了不起啊懂好多东西,以后你去大城市赚很多钱回来后你也可以来当老师啊。"

 

        阿明也跟着附和。"阿青,我们都不想要出去外面,可是你可以回来啊,到时候我们等你。"

 

        幼年的目标显得有点犹豫,似乎不太相信朋友们的话。"真的吗?你们真的会等我回来吗?"

 

        其他两个男孩都用力地点点头。"对啊,反正村子还在我们就会在,阿青你如果在外面遇到坏人了也没关系,可以回来我们村子的。"

 

        女孩子则将她方才画下来的稻田景观小心地递给了幼时的目标。"这个给你,阿青,你怎么样都不可以忘记我们村子喔。"

 

        "就是啊。"阿正用他沾满泥土的手搭上幼年目标的肩膀。"你不可以自己去大城市赚了很多钱以后就忘记我们了。"这时候,傍晚的夕阳正好照在这几个天真浪漫的孩子身上,他们的眼睛中都闪耀着光芒。

 

08.

        "所以说,其实目标是一直没有忘记他当年跟小伙伴们的约定?但是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什么他从离开故乡后就再也没有回去过了?"方士谦在笔记上涂涂写写。这是他们进入目标梦境的第二天早晨,微草总部正在开另外一场工作会议。

 

         "不清楚,也许他年轻时压根儿就不记得这些往事了,到了生命的尽头才想起来吧。"王杰希说道。"也有可能是因为年轻时忙着事业就没想到要回去?总之这件事是只有目标自己知道了,咱们也不可能真的为了探究这个原因就真的对他下镇定剂构筑梦境进入他的潜意识探询吧。"

 

        李济点点头。"的确是。那么接下来咱们的任务就是想办法利用PASIV让目标的两个儿子也进入目标的梦境,让他那两个儿子看到队长你们看到的那个回忆吗?"

 

        "按照咱们的计划是这样没有错。"王杰希说道。"从我们在梦境里看到的回忆来推测,让目标改变心意的困难度很大,倒不如试试看让目标的儿子们看到这段回忆,再利用催眠之类的手段让他们产生了他们看到的回忆其实是自己父亲亲口告诉他们的错觉,为人子女的如果还有一点良心,应该可以谅解目标的心情吧,这样也许他们就愿意放弃争夺财产了。"

 

        然而许斌依然有着疑问。"可是队长,人性本贪,万一那两个儿子进入目标的梦境看到那段回忆了,却依然坚持要争夺财产怎么办?"

 

        王杰希叹了一口气。"那咱们只好把订金退给委托人,承认咱们解决不了这个任务了。自古清官难断家务事,不然你们以为为什么我一开始对于要不要接受这样任务这么迟疑?"

 

09.

        又隔了几天,他们事先打听好了目标两个儿子再次探访的日期和时间,趁着两兄弟还没到医院,就先把先抵达的律师给一棍子敲晕了藏在男厕里面。现在方士谦换上了律师的西装,提着公文包,打扮成一个社会菁英的模样。

 

        "你真的行吗方士谦,这是在现实而不是在梦里啊。"非常自然地帮着方士谦打领带而没有感觉到不妥的王杰希问道。

 

         许斌和李济表示这画面好像有哪里奇怪,却又说不出来哪里奇怪。

 

        反正队长也常常照顾其他人,所以这样的行为应该也算是他的常规操作吧?

 

        "你们就尽管放心吧,又不是叫我在现实中扮演Julia Roberts,我不会连这么简单的任务都失败的。"方士谦倒是很有信心。"为了让你安心,我再确认一次我的任务啊。首先我要扮演这两兄弟的律师,跟着他们一起探访目标,然后趁着他们向目标要求更改遗嘱实在他们的水杯中加入安眠药,在他们睡着时帮他们和目标以及我自己接上PASIV,确保那两兄弟看到的梦境是咱们两个看过的那个梦境。我的PASIV设定上会比他们三个人早五分钟醒过来,之后如果任务成功的话,那两兄弟就不会继续要求目标让我这个律师修改遗嘱了。这样对吧?"

 

        "是这样没错。"王杰希回答。"不过你真的确定只要你自己入梦就行了,我们不用提供协助?万一出现了紧急状况我怕你一个人应付不过来。"

 

        方士谦笑得很轻松。"我说你就是操心太多了,我又不是第一次用PASIV的楞头青,控制他们进入哪个梦境我还是有把握的,何况这次咱们甚至都不用诱导目标和她那两个儿子信任咱们虚构出来的梦境,事前的预计不是也算好了吗?只要十分钟就足够了。这么简单的任务就是小事一桩。"

 

        "那好吧,你自己千万小心。"王杰希嘱咐完毕,带着其他两个人和被敲晕的律师趁着没有人注意到时躲进了他们停在医院外头的面包车里。十分钟后王杰希笑了。他听到方士谦敲击耳麦的声音,那是他们事前约定好的暗号,任务成功了。


10.

        收拾善后之后,王杰希一行人总算又回到了微草总部。已经夕阳西下了,许斌和李济分别拿了自己的私人物品,离开了微草总部。其他人不是正在休假就是还在执行另外一项任务,空荡荡的微草总部就剩下王杰希和方士谦两个人。方士谦转头望向王杰希,又笑了。

 

        "我人还在Z市时就请你转告委托方目标和他的故乡之间有所羁绊,那两个兄弟还是不肯放弃争夺家产,没有想到让他们直接进入目标潜意识里的回忆,他们居然就让步了,人类的心理真是奇妙。"方士谦感叹。"我本来还觉得那两个兄弟会对目标的回忆无感,毕竟他们兄弟俩从来没跟着回Z市过啊。"

 

        "也许咱们运气比较好,那两个兄弟还算是有人性能体谅自己父亲的植念?"王杰希猜测。"不过我自己本来也没有太大自信的,我都做好了退订金的准备了。"

 

        方士谦吐槽。"我看你不是做好退订金的准备,你是已经拟定好了计划B甚至计划C了吧。像你这种人是不可能允许退客户订金承认自己失败这样损害微草名誉的事情发生的。"

 

        王杰希也笑了。"都被你说破了,下次你来当队长好了。"

 

        "别啊。"方士谦做出一副夸张的惊恐模样。"我对带新人和照顾团队没兴趣,你别压榨我。"

 

         他们两个人忍不住相视而笑。

 

        "怎么样王杰希,去吃饭吗?"方士谦这样问道。

 

         王杰希微微侧着头思考着。"嗯......家里还有剩下的方便面,咱们利用上次做火锅的方式再煮一次?虽然是辣了点,但其实味道还不错,我芝士片多加点应该就不会那么辣了......"

 

        "......我说王杰希,我很佩服你遇到挫折也要勇往直前的勇气,但是能不能请你别把这份勇气用在厨艺上?"方士谦扶额。"你真的和厨房八字不合,别勉强自己了,也请你放过你家和我家的厨房好吗?"


        "可是你自己上次也说了我不算失败的。"王杰希有点不服气。"不然咱们去买袋不是辣味的方便面?"


        方士谦手一滑,差点把自己的背包摔到地上。"你到底有多喜欢吃方便面啊?巷口那间面馆的麻酱面它不香吗?"

 

        王杰希没有说话,只是一直盯着方士谦看,后者被他盯的有点头皮发麻。"你又再打什么主意了王杰希?"


        王杰希依然不回答,只是慢慢地慢慢地走近方士谦,直到两个人的距离近到能感受到对方呼出的气息他才开口。"......方士谦,如果我说我亲你一下,今晚让我再煮一次方便面怎么样?我保证不会再用辣味方便面了。"

 

        方士谦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不成,至少再加上一起一个晚上。"

 

        "你别得寸进尺了方士谦。"王杰希皱起眉头。

 

        "我没有得寸进尺,但我总是得为我自己的味蕾和胃负责......好啦好啦我答应你就是了别摆出那副脸色啊!"

 

        于是当天晚上微草这次任务成功的庆祝就是王杰希亲手做的煮方便面,至于味道如何,方姓某人表示他什么都不想说了。

 

 ------------------------------------

 

 我还是那句话,请大家带我一起玩啊!评论区不见不散嘛!!陪我讲讲话聊聊天啊不然一个人多无聊对不对QAQ


评论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