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睡不飽

"曾經滄海難為水,更嫌自己說話言不達意,什麼都不願告訴人了。每次破例,也從來得不到滿足與安慰,過後總是懊悔。"
──張愛玲《小團圓》

[方王]英文私教

*极限摸鱼出来的谦谦生贺!方士谦生日快乐!!!

*请无视各种OOC和BUG

*忙成狗了只能写这么短小,对不起谦谦对不起大家QAQ

 

01.

        进入微草成为预备役队员前,方士谦的学习成绩就一直不怎么样。

 

        本来嘛,学习就不是他的专长,更何况当时的少年沉迷于荣耀,比起学校老师今天教了什么来着、明天小考又要考什么来着,方士谦更加在乎周末的网游时间,在网游里面虐菜的快感能使他暂时忘记自己被各科作业和考卷虐的痛苦。方家父母对此很是头痛,给他安排过补习班也给他找过家教老师,效果一直不彰,每次考试成绩出来照例都要提着方士谦的耳朵骂一骂,还曾祭出不准他假日上网的规定,结果小方同学乐于和家长斗智斗勇,不能正大光明上网游他就逃了晚自习去网吧。这世界上没有能动摇他玩荣耀的决心,那怕考卷上永远一大片赤字也无所畏惧。

 

        后来?后来他被微草挖掘出来走上电竞之路,国英数理化历史地理什么的就不关他的事情了──当然,方家父母不同意他走这条路,不过他总有办法让他的父母妥协,毕竟人生是自己的而且只有一次机会,与其走他毫无兴趣的路,他宁愿为梦想拚搏一回。

 

        电竞这条路很难走,方士谦也不是没有吃过苦头,但至少那是自己的兴趣,努力起来也是为了自己,自然没有什么怨言。何况,他在这条路上付出的虽然很多很多,却也得到了很多很多回报。他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微草一起捧起至高无上的荣誉,看过太多一般人无缘看见的风景,一切都很美好。


        当然,他后来还顺便在这条路上帮自己找了个对象。不过,那都是后话了。

 

02.

        时间快转到第七赛季结束后的夏休期,镜头拉到微草队长王杰希家里面。

 

        彼时的方士谦和王杰希虽然早就放下了第三赛季初的偏见,但当时的他们交情也仅仅只停留在普通朋友的关系。倒是方士谦很喜欢假日往王杰希家里面跑,因为小王同志买了一间公寓独居,他那间公寓又大又舒服地点又好,而方士谦当时嫌买房还要看地点看屋和中介周旋就没买自己的窝,但又不想回自己家看自己父母的脸色,所以总是蹭王杰希吃的和住的,也是王杰希脾气好,没把这个厚脸皮的副队长赶出家门。

 

        喔对了,方士谦才刚刚宣布退役,他现在已经不是微草的副队长了。

 

        而此刻微草的前副队长正毫无正形地摊在微草的现任队长家客厅的沙发上,手上拿着一本托福单字书努力背诵,面前的茶几上还迭了两大叠各式英语教材。当年在学时期从来没认真念过书的方士谦同学本来英语功底就不怎么扎实,也从来没掌握住专心念书的技能,他背单词一点也点也不专注,随便翻了几页背几个单字就又翻到另外一页再背几个字,偶尔还分心翻翻王杰希落在茶几上的那本电竞杂志,毫无学习章法可言。

 

        王杰希从厨房里端出水果和饮料时看到的就是这副景象。他走过去把手上招待方士谦的东西放在那个空间所剩无几的茶几上,然后翻了翻方士谦放在茶几上的英语教材。"我说你这副德性能背得起多少单词,转头就忘了吧。还有你这边怎么托福和雅思的教材都有,你到底要考什么?"

 

        "我这不是没打算好去哪个国家念书,反正补习费用都出得起,就一次性报名了两种检定的班嘛。"方士谦干脆放下了单词书,伸手叉起了一片苹果送进口中。


        "可是你不是不喜欢念书,干嘛自己找罪受。"王杰希站着,居高临下地看着方士谦一点都不优雅的吃相。

 

        方士谦烦躁地摆摆手。"别说了,还不是我就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嘛,后来我爹说了既然我这么喜欢电竞,就去外面念个管理什么的,回来说不定可以进联盟做个管理职,毕竟职业选手的资历摆在那边了,对这行也比较熟悉。"说着说着他忽然脸色大变。"老板!从我书上下来,那是我的教材不是你的玩具!王杰希你也别光站在那里,你的猫你自己还不管管?"

 

        "老板"是王杰希养的英短,和主人稳重的形象完全不符,性格非常淘气。之所以被取名为"老板"是因为刚从领养所抱回家时,方士谦嘲笑王杰希对猫无微不至的照顾,"就像下属伺候老板"一样。本来方士谦还想直接把猫取名叫做皇上的,被王杰希否决了,因为他不想被方士谦取笑成奴才,相较之下被调侃成"下属"王杰希还能接受,毕竟他也是微草战队余老板的下属......吧?

 

        王杰希把猫从茶几上抱起来。"但你这样念英文没有效率的吧,我就不信你能考得多好。"

 

        方士谦狠狠瞪了王杰希一眼。"不过就是托福79分雅思6,我就不信考不出来......王杰希你笑什么!"

 

        "不,没什么。"王杰希嘴上说着,却没有收敛起脸上的笑意。"就是不太相信你这学渣用这种读书方法能考得好。你这样还能考得好不就对不起努力念书的学霸们了?"

 

        "靠!"方士谦炸毛。"你瞧不起谁呢,我告诉你啊王杰希,我这次雅思一定一次过,我要是一次过了你得叫我爸爸!"

 

03.

        后来方士谦并没有成功得到王杰希认他为父的奇妙体验,他的雅思考了三次才勉强达到申请学校的要求。王杰希自然没有因为这样就笑话他,而自然王杰希不提,方士谦也就选择性地遗忘这件事。方士谦启程去英国那天还是王杰希亲自开车送他的前副队长去机场的,他们在停车场道别,方士谦给了王杰希一个道别的拥抱。

 

        "好啦我要走啦,王杰希你别太想我。好好对待柏清,忙起来时记得三餐还是得照时吃,别老是喝可乐多喝点水,还有记得带微草继续拿冠军。"方士谦拖着行李箱嘱咐道,那副模样倒是有点让王杰希想起自家的老妈。

 

        "你才自己多保重,别老吃零食。"王杰希回应道。"还有我什么时候对柏清不好了,明明就是你自己虐待他。"

 

        方士谦不以为然。"我那哪是虐待他,我这叫磨练他好嘛,年轻人就该好好敲打敲打。"说完他转身准备离开,临走前却又回头朝王杰希挥挥手。"真走啦,回头社交软件上联络。"

 

        王杰希笑着挥手回敬他。

 

        后来的日子里面,方士谦一直和王杰希保持着联络。方士谦没有退出他们职业选手的聊天大群,但或许是课业繁忙,他几乎没冒泡过,倒是每隔一两个星期就会给王杰希发些有的没的的消息,几乎都是他重返学生生活的日常,有时学校放假了他出去玩,也会给王杰希发各式各样的风景照。退役后方士谦依然关注电竞,微草的比赛直播他从不落下,偶尔也会和王杰希聊起荣耀比赛的事情,他从来不对王杰希带队的方式发表意见,只是关心微草队员的消息,有时候比赛出了状况,他也会来调侃王杰希。另外具方士谦亲传徒弟袁柏清后来透漏,方士谦也会时不时轰炸自家徒弟的社交软件,每次不小心失误就会接受到来自英国的师父发来的"关切",让微草新任的当家治疗感到压力山大。

 

        第八赛季的明星赛过后,方士谦特地打了微信电话给王杰希,他没有刻意提到王杰希对高英杰的用心良苦,只是称赞高英杰这孩子资质不错只可惜自己还在队里时没遇见这个小天才云云,王杰希知道他一定看破了自己的手脚,但他不提,王杰希就不提,他们略过这个话题而继续聊着全明星赛上的各种事情,默契十足一如方士谦当年还在役时他们一起迎战对手。

 

        这样的关系一直持续了几年,方士谦在受不了英国的黑暗料理和外食高昂的花费后终于练就了煮家常菜的水平,而王杰希依然是那个忙着引领队员成长进步的好队长,他们仍然保持着联络,彼此的关系并没有随着方士谦远赴异国而疏远,反而越来越紧密。微草在第七赛季后几年都没能再拿下一座冠军,对此方士谦总是不免在社交软件上数落王杰希一顿,但这并不妨碍他暑假回国时继续蹭王杰希家的客房和三餐。"老板"没有忘记方士谦,每次方士谦暑假回王杰希家住时,总爱趁着方士谦无聊坐在沙发上对着新闻联播打瞌睡时窝在方士谦怀里,王杰希每次看到这一幕都有种自己家女儿被猪拱了的感觉。

 

        ......嘛,其实好像也没什么不好。某一次看见老板捣蛋撕了方士谦带回来的paper,而方士谦气急败坏地教训老板时,王杰希这样想着。

 

        毕竟这屋子平常就他一个人一只猫住着,冷冷清清安安静静,就连喜静如王杰希,有时也难免有点孤寂。

 

04.

        第十赛季结束后的世邀赛,已经进入联盟任职的方士谦作为随队翻译跟着中国国家队到了苏黎世。小方同志当年留学虽然是在英国念书,但他的室友一个是法国人一个是德国人,正好让他稍微涉略了这两种语言,还没毕业前方士谦就向王杰希吐槽过他那位德国室友英语不好导致沟通经常鸡同鸭讲,谁知道那时为了沟通勉强学的基本德文居然在第一届世邀赛上派上用场。

 

        这一天中国队没有比赛,叶领队和喻队长大手一挥放了队员们一天假,方士谦拉着王杰希跑道酒店外头的一家咖啡馆点了饮料和甜品──后者是给方士谦他自己的,因为王杰希不爱吃甜食。点单时王杰希就没搞懂方士谦嘴里讲的火星文到底是英文、德文还是法文,反正也不关他的事,他只负责选好饮品然后坐着发呆。

 

        好不容易送走了服务生小姐姐,方士谦转头就看见了王杰希表面正经但眼神呆滞,他朝王杰希挥了挥手。"哈啰有人在吗?王杰希你发什么呆呢。"

 

        王杰希回神,他装作没事地回答道。"就是有点累了,没事。你刚刚讲的那个好像不是英语啊?"

 

        "嘛,也是难为你了,谁想得到你居然解封了魔术师打法,我在工作人员席位上都能回想起当年在你背后追着你满世界跑就为了奶你一口的恐惧,也不知道张新杰是怎么适应下来的。"方士谦表示理解。"我刚刚讲的那是德语,瑞士有四种官方语言,苏黎世位于德语区。不过瑞士这边的德语好像还是跟德国那边差异挺大,刚刚我和那个服务员也是差点没法沟通。"

 

        "唔,看得出来。"王杰希回答道。"我就想你只是点个单,怎么比手画脚好像不会讲话,那个服务员也是一脸疑惑。"

 

        方士谦摊开了手表示无奈。"毕竟讲德语的人口那么多,德语在不同地方也会有发音和用词得差异吧,我那个德国室友就曾经说过,他来自西德,有次去慕尼黑也是不太习惯当地的口音。"

 

        正说着,他们点的饮品和甜点上桌了。王杰希要了杯黑咖啡,小小泯了一口,瞇起眼睛很享受的样子,午后的阳光把他的头发染成了棕金色,方士谦能看到他滚动的喉结。彼时方士谦和王杰希之间的关系已经超越了一般人定义的"友谊",却还达不到更高的境界,方士谦有意愿升华这段关系,又怕弄巧成拙。

 

        那首歌是怎么唱的──暧昧让人受尽委屈?

 

        正当方士谦痴汉一样地看着王杰希时,王杰希慢悠悠地开口问了。"你在欧洲念书这几年,没有来过瑞士旅游吗?"

 

        "来过一次。其实瑞士真没什么好玩的。"方士谦总算找回自己的舌头。"风景很漂亮,不过看过一次也就够了。"

 

        "是吗?"王杰希轻轻地笑了。"我倒是很希望有机会好好逛逛这个国家,可惜这次是来比赛的,大概是不会有机会了。"

 

        方士谦深深吸了一口气。"你要是想逛瑞士,找哪天有空时专门出来旅游吧,也许比赛结束之后?我知道机票联盟早就订好了,但既然比赛都结束了改个行程也没关系吧,到不了机票钱咱们自己出,反正又不差这点小钱,你说怎么样?"

 

        王杰希的眼礼闪着光芒。"这倒是不错的提议,回去找他们商讨商讨。"

 

         方士谦也笑了。"是啊。我想他们会同意的吧。"

 

05.

        时间来到到第十三赛季结束后的夏休期,一样在王杰希家里。

 

        刚刚宣布退役的微草前队长准备趁着自己还算年轻回学校进修,不过和方士谦当年不同,他实在懒得出国重新适应新的文化,选择了成人高考。此刻他正在背诵着单词,轮休而又跑到王杰希家的方士谦正在厨房里忙活,一切好像倒转回到了第七赛季结束后的那天,只是角色对调了,以及方士谦和王杰希两个人终于成朋友升华成情侣关系。

 

        毕竟已经离开学校多年,中学时代学过的那一点外语已经全部还给老师了,王杰希也只能老老实实地重新复习。此刻他正在专心地背诵单词,没注意到方士谦已经从厨房里面出来了。方士谦给王杰希榨了一杯果汁,给自己泡了一杯咖啡,把饮料放到茶几上后,方士谦看王杰希根本不理会自己,就径自走到客厅角落里老板的窝把老板抱出来,给老板牠最喜欢的罐罐。老板已经是只老猫了,没有年轻时候那么活泼,更多时候喜欢在窝里睡懒觉。看着老板吃罐头吃得津津有味,他又走回来坐到沙发上,穷极无聊地伸头过去看王杰希的单词书。

 

        王杰希似乎觉得方士谦打扰到自己了,他嫌弃地往身旁方士谦的反方向挪了挪。"你能不能行行好让我好好复习,再没几个月要上考场了,我这书都念不完了!"

 

        "不就是背个单词嘛,你忘了我英国留学回来的,复习外语怎么不问我?"方士谦带着笑意问道。

 

        "问你?我觉得我会被你坑。"王杰希表示在念书这件事情上他不觉得方士谦靠谱。

 

        方士谦故意装作受伤的样子。"你这什么话,我怎么会坑你呢?好歹咱们也是社会主义兄弟情了。还是你怀疑我的语言水平?"

 

        "......那好吧。"王杰希半信半疑。"这个,convenient书上写的是方便的意思,实际上要怎么应用?"

 

        "书上没有例句吗?convenient是形容词,像是你可以说'It is convenient that you live near the bus station.'。"方士谦解释道。"这是初中程度的单词吧。"

 

        王杰希没有理会他的调侃,而是继续发问。"那么这个comfortable书上说是舒适的意思,是指某样东西让人感觉很舒适吗?"

 

        方士谦笑了,他挪过去紧贴着王杰希,伸手搂住王杰希的肩膀,向后倒在沙发上。"是这样没错,不过要我说的话,我现在的姿势就很comfortable。"

 

        说着他手上稍微使劲把王杰希往后一拉让王杰希也躺在沙发上,他亲了王杰希一口。"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比较想在卧室里当你的英文私教,收费不多,就一个王杰希就够了,你觉得呢?"


评论

热度(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