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睡不飽

"曾經滄海難為水,更嫌自己說話言不達意,什麼都不願告訴人了。每次破例,也從來得不到滿足與安慰,過後總是懊悔。"
──張愛玲《小團圓》

[方王]茫茫

*太空飞行医生!方X宇航员!王,两人皆为华裔美籍设定。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特殊到我一定要发一篇方王来庆祝!

*本文参考了许多不同国家不同年代的宇航员访谈,因此文中提及的训练和工作内容不一定是NASA的制度。资料搜集不易,望周知。

*人物属于虫爹,方王属于彼此,OOC和BUG属于我。

 

01.

        "可是小小的地球上却容纳了几十亿的人口,茫茫人海中我们能相遇,那该是多么奇妙的缘分啊。"

 

02.

        他们第一次见面,是在林登.强森太空中心(Lyndon B. Johnson Space Center)。

 

        那可以算是王杰希人生第一次进入到美国太空总署(The 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 NASA)下属的机关,为的是参与宇航员甄选,他是参加甄试的宇航员候选人之一。哪个男人在小时候没有过成为宇航员的梦想呢?王杰希有航天工程的学位,他没有加入军队服役也没有当上飞行员,但是在D航做了十来年的机务工程师。都说宇航员的选拔标准严格,王杰希却自认为自己的条件并不差,他有好的文凭、有丰富的工程师经验、身体健康而且对宇航员这个职业怀有无以名之的向往。

 

        那天是他这批宇航员候选人甄试的第一天。他身着正式西装打着领带还穿上了精致正式的手工皮鞋,就是希望给所有考官和工作人员留下好印象。NASA的宇航员甄试通常一次甄试一批候选人,一批的人数大约是二十人,甄选为期一个星期,包括了面谈和各项生理检查。虽然那是甄试的第一天,但其实大多数的宇航员候选人都会选择在太空中心附近的酒店入住,因此前一晚王杰希就有许多机会和其他候选人碰面、彼此认识了。很多来甄试的宇航员候选人是军队飞行员,也有不少科研人员,当然也有像王杰希那样从民航业出身的,不过他们都是飞行员,只有王杰希是机务工程师。

 

        然而,眼前的这个人却不在他前一天认识的候选人名单上。王杰希皱起眉头看着眼前高头大马的白人,这个人几分钟前还试图和其他人攀谈,看到他后却显露出一副夸张而又充满嘲讽的表情。"Let me see......Asian? Why don't you go back to where you came from?"

 

        王杰希并不想理会这种傻子。在NASA甄选宇航员的会场,所有人都想尽办法要表现出自己最好的那一面,只有脑袋空空的蠢货才能干出种族歧视这种傻事。然而很明显有人并不想就这样放过那个白人,王杰希听见自己背后传来了替他反驳的话语,那个人的声音听起来沙哑性感又藏着怒气。"Yeah we're Asian, and so what? It's racist! Go away, or maybe we can sue you?"

 

        那个犯下种族歧视错误的白人张嘴还想反驳,却在看清楚那个人的身份后悻悻然地闭上嘴走了。王杰希转身过来面对那个替他说话的人,对方显然也是NASA的工作人员,顶着一张亚洲人的脸孔,长相俊秀身材高挑。王杰希向他道谢。"Thank you, doctor......Dr. Fang."

 

        对方却对王杰希态度并不是很热络,只是简短地留下一句话就走了。"No problem."

 

        对于甄试第一天的这个小插曲王杰希并没有放在心上。他参加了冗长的面试也写了考卷,自认为自己到目前为止表现得还不错。然而甄选为其整整一周,宇航员候选人们必须过五关斩六将,接下来王杰希还得面临健康检查以及稍后几天和审查委员会的面谈。

 

        为了监控候选人们的健康情形,宇航员候选人们必须佩戴着霍普心电图记录器以便随时记录他们的心跳,另外还安排了直肠镜检查。每个候选人都会被分配到一位太空飞行医生来负责监督他们的健康状态。王杰希倒是没有想到这么就又遇上了他。

 

        "Doctor, I'm Jiexi Wang. Nice to meet you."他对着先前帮他解围的那个亚裔医师自我介绍。

 

        医师的手上拿着记录本,他漂亮的眼睛看着王杰希,淡淡地笑了笑。"Nice to meet you, Mr. Wang. Do you speak Chinese?"

 

        天下哪有这么巧合的事情?王杰希动了动嘴唇,换了一种语言沟通。"我是华裔,Dr. Fang您......"

 

        "巧了,我也是华裔。别叫我Fang,那是他们不懂中文的美国人叫的。重新自我介绍一次,我叫方士谦,士别三日的士,谦谦君子的谦,我是NASA的太空飞行医师,未来这一周将负责检查你的身体状况。"方士谦这次的笑容真诚温和多了。

 

        王杰希感到很讶异,还真的有那么巧合的事情啊。"我叫做王杰希,杰出的杰,希望的希,目前在D航担任机务工程师,请方医师多多指教了。"

 

        "别跟我客气。"方士谦依然笑盈盈地。"看在都是华裔的分上,友情提醒,你这一周最好想尽办法维持你的健康状态,NASA对宇航员的身体素质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或许你可以每天出去跑步?我会在不违规的情况下和你说明你的健康状态。"

 

        "那么请问我还有什么地方需要特别注意吗?"王杰希虚心请教。

 

        "你是指健康检查吗?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会随时监控你的心跳,调查家族病史和个人疾病史的部分你已经经历过了。对了,过两天会安排大肠镜和直肠镜检查,那可能会导致你不舒服而且觉得羞耻,别想太多,就当作是NASA在测试你们的心理素质罢了。"方士谦笑着,轻描淡写地回答道。

 

03.

        王杰希后来成功通过宇航员的甄选,成为正式的宇航员学员。被NASA入选时王杰希当然是开心的,他辞掉了自己在D航的工作搬到休斯敦,开始了地狱般的学员生涯。一个宇航员在真正能上宇宙出任务前必须先挺过煎熬的受训过程,他们必须学习各种知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必须学习驾驶喷射机T-38,还必须学会操作太空梭。王杰希每天忙的脚不沾地,笔记记了一本又一本,后来又被他整合成一大本合集,活像百科全书──宇航员专用的那种。

 

        "我知道你们得学会驾驶教练机。"某天晚上王杰希和方士谦约吃晚饭的时候,方士谦插着一块肉问道。"但你以前是机务不是飞行员,会不会不适应?"

 

        也许是因为他们两个人都是华裔,也许是因为他们是整座中心里唯二会讲中文的人,也许是因为他们两个都是单身人士不需要陪伴家人,王杰希和方士谦越走越近,他们的交情从"太空飞行医生和宇航员候选人",慢慢地发展成了"朋友"。

 

        "还行,比起学会太空梭基础理论和操作太空梭,学习驾驶教练机根本是小菜一叠。"王杰希回答道。"而且其实我有飞行员资格的。高中毕业后上过FAA认证的航校,那时候就飞到了成为飞行员的最低时数,也拿到了飞行员资格,只是后来发现自己对飞行没什么兴趣,就没继续往机师这条路走。依我现在累积的飞行时数大概只能进GA工作吧,在民航驾驶商用公共运输飞机就别想了。"

 

        FAA是美国联邦航空总署(The 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的简称。至于GA,全称General Aviation,指的是通用航空,为除了军警、海关缉私和公共运输以外的民间航空。

 

        "所以你后来转行做了机务?"方士谦似乎觉得很有趣。"但是机师的薪水比较高吧,就算进GA当机师工资应该也比做机务好?"

 

        王杰希耸耸肩,伸手拿起了自己的啤酒瓶。"我如果是为了钱,根本就不会来应征宇航员了。"

 

        方士谦笑了,他小心地碰了碰王杰希的那本厚重的笔记。"这话说的倒也没错。不过话又说回来,你做过机务,对太空梭的原理就更能理解了吧。"

 

        "哪里那么容易呢。"王杰希想到白天的种种课程和操练,觉得太阳穴隐隐痛着。"太空梭和民航飞机唯一的相似之处,大概就是它们都有着几百万个零件吧。"

 

        "那么来个现学现卖吧,能尽可能简单地告诉我太空梭的飞行原理,还有那些你们白天上过的课程吗?"方士谦笑着问道。

 

        王杰希狐疑地看了方士谦一眼,但后者只是纯良无害地笑着,于是王杰希真的尽可能简单扼要地稍微讲解了一点关于太空梭的飞行操作,以及宇航员必备的知识。等他讲解完毕后,这顿晚饭也差不多要结束了,方士谦第二天一大早还得上班,王杰希则要赶回家去温习今天的功课。临别前方士谦突然问起了一句。"听说你们明天要去加州?"

 

        "嗯,参观艾密斯研究中心(Ames Research Center)。"王杰希回答。

 

        "那么祝你玩得愉快。"方士谦说着,在餐厅门口和王杰希道别。

 

        就这样,王杰希依然过着紧凑的宇航员培训生活,偶尔抽出一个晚上的时间和方士谦吃饭。方士谦时不时会问起他的课程,为他的进步开心,为他落后的进度担忧。方士谦也会告诉他身为一个NASA里面的医师平日都做些什么工作,有时会向他吐槽以前他负责过的宇航员候选人发生过的趣事。

 

        只是,向来细心的王杰希发现了,自己总是能在训练室附近看见方士谦的身影,方士谦似乎总是有理由进到他们学员的训练场所来,王杰希在走廊上、在机场上都曾经看见过他,方士谦总是站的很远,远到有时候王杰希都怀疑自己的视力出了问题。

 

        那一天王杰希他们这一班的培训宇航员正在NASA的中性浮力实验室(The Neutral Buoyancy Laboratory, NBL)进行训练。中性浮力实验室其实就是一个巨大的游泳池,内部构造是模拟真实的国际太空站,藉由水的浮力能模拟外太空失重的情况,学员们在这里操练在外太空进行舱外工作的情况。王杰希他们班上超过三十人,不可能每次都让这么多人全下去进行模拟训练,所以学员们是分批训练的,当王杰希他们那组完成训练工作后,班上的一个同学帮着王杰希离开"泳池"──身穿着太空服,平时再敏捷的人行动都难免不便──这时候他的同学忽然喊了王杰希一声。"Jiexi, is that Dr. Fang?"

 

        王杰希望向"游泳池"的那一端,几十米的距离加上隔着太空服面罩,他很难看清楚那个人影,但他总觉得,那个身影的确像极了方士谦。

 

04.

        "我要被派去俄国受训了。"那天晚上王杰希和方士谦吃晚饭时,王杰希宣布道。

 

        方士谦正在搅拌沙拉的右手一顿,感叹似地接话道。"这么快?也是,总会有这一天的。什么时候出发?"

 

        "后天的事情。"王杰希回答道。"住宿家庭和语言学校听说都安排好了。"

 

        "那么祝你学习顺利。这一趟过去没有一年半载大概是回不来了。你自己加油,我听说过很多人对于学习俄文都感到很困扰。"方士谦在NASA这么多年看过太多培训宇航员的例子,他知道学员们要在短时间内学会一种极为困难的外语并且熟悉另外一个国家的民情风俗是多艰难的事情,但是宇航员这一行就是如此,除了正式升空后必须和来自各个国家的宇航员共事外,所有进入国际太空站的人员和物资都必须透过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Союз),飞船上的仪器系统一律使用俄文,因此英语和俄语并列为宇航员必修的两大共通语言。

 

        王杰希对于学习外语并不是特别擅长,他会讲中文是因为他来自华裔家庭,他会讲英文则因为环境使然。虽然在应聘宇航员时早就有心理准备,但一想到还得学习困难度极高的俄文就让他很头疼。"我尽力吧,毕竟学不会俄文就没法升上太空了。"

 

        后来王杰希果然在两天后飞到了俄国去。他在寄宿家庭里住了大半年,白天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Российски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дружбы народов)里面接受密集的俄文课程,之后前往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Центр подготовки космонавтов имени Ю. А. Гагарина, ЦПК),接受严苛的训练。拜科技发达所赐,王杰希依然和方士谦保持着密集的联络,他们经常在社交软件上互相吐槽着自己工作上遇到的种种事情,王杰希偶尔会向方士谦抱怨起学习俄文的痛苦(俄文居然有六个变格!他们是怎么想的,居然天才到发明这种语言?),而方士谦则会挑些工作上的趣事和王杰希分享,那阵子NASA似乎还想再招聘新的培训宇航员,方士谦就这点不是特别满意(你们这一批都还没撑过训练呢,还要招新人?NASA不缺经费吗?)。有时候,方士谦也会看似无意地问起王杰希所接受的训练内容,等王杰希认真回答了,却又发个卖萌的表情包说自己听不懂。

 

        白驹过隙、寒来暑往,王杰希真的在俄罗斯受训了一年半的时间,等他回美国那一天,提前得知消息而过来接机的方士谦好脾气地等他们这一批学员都办好所有程序后,拉着王杰希把他塞进自己的车子内,开着车就往市中心而去。

 

        "请你吃顿饭,奖励你通过严苛的训练。"方士谦是这么说的。

 

        他们来到了以前经常光顾的一间中国菜馆,他们喜欢这间菜馆是因为中国菜做得地道──在美国,中国菜已经变成了快餐食物,为了迎合老美的口味,菜肴口味早就被改得离谱──方士谦提前订了位,他们简单地叫了几样菜和一道汤。这顿饭吃起来气氛很愉快,方士谦本来就是很擅长活跃气氛的人,席间一个段子一个段子地讲,平时乏味的医师工作也能让他得多有趣似的。

 

        这顿饭吃着吃着,快结束时方士谦突然问起了王杰希。"说起来,还没验收你学习俄文的成果呢。我要怎么用俄文打招呼?"

 

        "你要用正式的用法还是非正式用法?正式的用法叫做'Здравствуйте!',非正式用法你用'Привет!'就好了。"王杰希回答。

 

        方士谦试了好几次,但是他始终没办法发出那个弹舌音。最后他放弃了,又看着王杰希,眼底含笑。"那么,俄国人怎么说'我爱你'?"

 

        "你问这个做什么?"王杰希疑惑道。

 

        方士谦却表现得很自然。"平常人学习外语,不是都会很好奇我爱你这句话怎么表达吗?我知道在德文念作'Ich liebe dich.',以前有人教过我,但我还真不知道这句话用俄文该怎么讲。"

 

        王杰希想了一想。"敬语称的话,表示做'Я люблю вас.',平辈称用'Я люблю тебя.'。"

 

        方士谦又笑了。"会有人表达我爱你时,用敬语称的吗?"

 

        "听说在十八、十九世纪的俄罗斯贵族青年男女之间,说这句话也是用敬语称的。"王杰希解释道。

 

        "是吗,原来是这样。"方士谦说着,又把话题带过去了。

 

        但是那天晚上,王杰希分明就听见了方士谦重复练习了好几次那句俄文版的"我爱你",虽然是以极低的声量,似乎并不想让任何人听见。

 

05.

        回到美国后,王杰希依然一边持续着宇航员的培训课程,一边等待着升上太空的机会。他们班上已经有些人有过升空的经验了,其中大多数都有过美国海军试飞员的经历,剩下的那些还没机会升空的学员自然免不了紧张和期待,王杰希自己心态倒是好,他想,只要肯努力,他总会等到属于他的机会的。

 

        皇天不负苦心人,王杰希的努力和天分终于还是被看见了,在一个秋高气爽的九月上旬,他接到了升空参与太空任务的命令,几个月之后,他将随着其他资深的宇航员一起执行一些科学研究。NASA在太空中的研究主要有几个方向,王杰希即将参与的是有关于新药物开发的化学物质研究,以及人类心理在外太空的变化研究。当他得知自己即将被送上外太空执行研究任务时,上级要求他保密,但他最后还是告诉了方士谦。

 

        方士谦知道这个消息之后非常兴奋,或者可以这样说,他甚至比王杰希本人还要兴奋。他又再度把王杰希拉上车,两个人又到了那间中国菜馆,方士谦说要好好帮他庆祝一番,当然,用餐费用也是方士谦买单。

 

        餐点陆陆续续上桌,方士谦和王杰希两个人各点了一杯啤酒,方士谦执意要和王杰希干杯。"不得了了,终于能上太空了,这是一件大事啊。"

 

        "嗯。接下来会有关于这次任务的训练,为期几个月的时间。生物化学领域不是我的强项,我只有最基本的认知,恐怕又要补课了。"王杰希却是一门心思都放到了几个月后的任务上面,相较之下,也就显得没有那么开心。

 

        方士谦看着王杰希,一脸不解。"你能不能高兴一点儿,能上太空那不是大家都梦寐以求的事情吗,NASA一定会确保你们接受了足够的训练才送你们升空的,你现在担心接下来的训练课程有什么用处?"

 

        "我没有不高兴,只是我想升上太空执行任务这件事情,怎么样还是谨慎一点儿好。说实话,他们愿意派我这个菜鸟上去进行实验我也有点意外,我本来以为自己的第一项任务会是协助修理仪器之类的,或是协助其他宇航员升空。"王杰希解释道。

 

        "说到升空,你会紧张吗?我听其他出过任务的宇航员说,你们会被绑在太空梭上,穿着压力服,压力服里面还垫着尿布。有人告诉我,太空梭宇航员死亡的机率和当年诺曼底登陆的士兵差不多。"方士谦接话问道。

 

        王杰希倒是笑了笑。"紧张不至于,我也不负责操作太空梭。不管怎么样,上了太空梭就只能靠驾驶员的谨慎小心了。"

 

        "说得倒也是。"方士谦回应着。他们接下来又谈论了几个话题,因为王杰希这一次升空执行的任务和医药研究有关,而方士谦又恰好是个医生,因此方士谦给了王杰希提了很多关于任务的猜测──当然,闹着玩的性质比较多,真正的任务方士谦是不可能知道的。

 

        他们又各自要了一杯啤酒,在方士谦给了第无数个关于任务的猜测后,王杰希趁着方士谦停下来喝酒的空档,终于开口了。"方士谦,我有个问题想问你。"

 

        方士谦愣了愣。"怎么,什么事情这么严肃?"

 

        "你其实很想当宇航员吧。我经常看到你去参观训练,也经常看你问我宇航员的相关训练内容。你想当宇航员为什么不试试看参加甄选?你是医生,又在NASA服务了这么多年,通过甄选的机率应该不小啊。"王杰希问出了他一直以来的疑惑。

 

        方士谦笑了,那个笑容里面有自嘲,也有点遗憾。"你说对了,我确实很想当宇航员啊,谁不想到外太空去探险呢?但是我不可能通过甄选的。"

 

        "为什么──"王杰希还想问下去,却被方士谦打断了。

 

        "你记得你在甄选第一天认识我的时候,我是怎么说的吗?NASA非常注重宇航员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我有地中海型贫血,体检第一关就过不了。"方士谦说道,他很平静,只是脸上多少透露出了遗憾和难过。

 

        王杰希没有想到自己会得到这样的回答。"对不起,我不知道。"

 

        "没关系,我从来也没有跟你说起这件事。"方士谦摆了摆手。"反正我现在也在NASA工作了,虽然不是宇航员,但是能在距离自己梦想最靠近的地方工作,我已经很心满意足了。再说了,不是还有你给我讲讲宇航员的工作内容,让我过过干瘾吗?"

 

        王杰希端详着方士谦的神色,一时之间却想不出什么话来安慰方士谦。方士谦察觉到了王杰希的视线,知道王杰希担心自己,就又笑着开口。"你也不用安慰我,不如这样吧,如果你真的想为我做点什么,那就好好做好你宇航员的工作,然后把你的工作趣事分享给我,这样虽然我不在现场,但也算是半个宇航员了。"

 

        "......好,我答应你。"餐厅的灯光不算亮,但依然照射出王杰希认真的表情。

 

        "那么说好了啊。干杯!"方士谦举起啤酒杯,又朝王杰希的啤酒杯上轻轻撞上去。

 

06.

        距离王杰希升上国际太空站已经有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了。

 

        一开始,要适应无重力的环境确实是一大挑战。宇航员们总是到了外太空才明白无重力环境会对生活造成多大的不便。每天"早晨"──地球上的日升日落在国际太空站上并不适用,在国际太空站上,每隔一个半小时就有一次日落──王杰希从自己的睡眠舱中爬出来,刷牙时得把牙膏连着水一起吞下去,因为在太空中没办法把水给吐出来。宇航员每天的行程都排得满满的,从起床后到睡觉前,总有许多工作得完成,只有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到真正入睡的那段短暂时光内,他们才有机会使用电子邮件或其他方式和亲友联络。这段时间又被称为"睡前时光",在这段短暂的时间内,王杰希除了定时问候家人们外,最常和他通邮件的人是方士谦。


        方士谦依然是王杰希的太空飞行医师,如果王杰希身体不舒服,方士谦会透过地面指挥中心开立药方给王杰希,国际太空站里面常备着宇航员经常会用到的药品。幸好目前为止王杰希身体健康状况还不错,还没有遇过需要服用药物的状况。

 

        刚升上国际太空站时,王杰希经常在电子邮件里面和方士谦吐槽外太空的无重力环境,以及所有宇航员都必须遵守的规定。有趣的是,王杰希从不在自己寄送给家人的邮件里吐露出他的不适应,却能在给方士谦的信上自由发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宇宙飞船带着所有必需的实验器材,以及宇航员的家人们打包给宇航员的爱心包裹送到国际太空站,王杰希也曾经协助过卸货。他的爱心包裹总是方士谦准备的,方士谦知道在外太空很难吃到新鲜食物,于是总是给他准备新鲜水果甚至是冰淇淋──在太空中很难得能吃到冷食,当王杰希大方地把冰淇淋分给同事们时得到了一阵欢呼。国际太空站上有着来自各个不同国家的宇航员,每个周五,宇航员们会在俄国区里面和大家共进晚餐。美国宇航员们经常和俄国宇航员们接触,或许是使命感使然,王杰希从来没有遇过因为国籍问题而产生争执的状况。

 

        迄今为止,一切都很顺利。王杰希的工作要求他和其他宇航员们互相抽血检验,也必须观察送上太空的白老鼠。当王杰希第一次从特殊的容器中取出小白鼠,看着牠们因为突如其来失去重力而仓皇失措地挥舞着爪子时,隐隐有种同情,但那些小白鼠在几天后就能适应新的环境,又让他觉得新奇。

 

        "生物总是这样,他们会自己去适应环境的变化,否则就无法生存──你们宇航员不也是这样?"这是王杰希向方士谦报告他这项发现后,方士谦藉由电子邮件回复他的内容。

 

        出事那天王杰希正修理完毕太空站上的CDRA系统(Carbon dioxideremoval assembly, seedra)。CDRA是太空站上的二氧化碳移除系统,太空站内的二氧化碳浓度高低会严重影响宇航员的健康,因此CDRA系统可说是宇航员们赖以生存的重要设备之一,但它需要极其细心的呵护才能正常运转。那天太空站内的二氧化碳浓度过高,又是CDRA系统出了问题,王杰希连络上指挥中心,经过一番折腾才终于把CDRA关机后,移除器材架底层的所有接头、管线等等零件,从架上取下CDRA,拿下外层的绝缘体维修里面的管线和接头,然后再把CDRA锁回架上重新启动。在太空中维修硬设备不比在地面上维修机械,因为失重,零件和工具总会四处飘荡。王杰希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修好系统,飘回站内时正好听到了两个同事之间的对话。

 

        "......I think he wants to be an astronaut. He would do a great job. Don't you think so?"说话的是王杰希的前辈,王杰希猜想,他们是在谈论方士谦吗?

 

        "You mean Fang? Come on, he's a coward. He has never even tried."回话的是王杰希的同班同学,语气中带着不屑。

 

        王杰希突然感到一股怒气从脚底窜到头顶。"Enough! You think you know him well? You know nothing about him! Why don't you shut up and go back to work?"

 

        说着王杰希就忍不住想冲过去,被飘过来拉架的前辈们拉住了,只能怒气冲冲地瞪着对方。后来因为这件事,两个人都被斥责了一番,王杰希心裡面不服,又不想把方士谦不能应征宇航员的真实原因说出去,心中郁闷得很。

 

        那天晚上的"睡前时光",王杰希找出了他自己带上太空的相机,相机里面有他拍摄的地球照片。在太空站上看地球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能看到地球上的种种地貌:广袤的大海、陆地上的沙漠、冰川、草原…….也能让提醒宇航员们自己有多想念大自然。王杰希对今天发生的冲突只字不提,只是找出那张照片邮寄给了方士谦,他想,方士谦会想看见这样壮丽的景观的。

 

        一直到第二天的睡前时光,王杰希才有空闲再度登上自己的电子信箱,看到方士谦回复了他,他点开邮件看了看,突然就笑了。

 

07.

        "王杰希,谢谢你寄给我那张照片,某方面来说也算是圆了我的梦想,我一直想知道太空中看地球会看到怎么样的景象。看着你寄过来的照片,我总觉得很感叹,茫茫宇宙那么大,地球那么渺小,可是小小的地球上却容纳了几十亿的人口,茫茫人海中我们能相遇,那该是多么奇妙的缘分啊。"

 

        "我天生的身体情况并不允许我真的去追求梦想,但是我想,至少还有一些事情是我可以为自己做的吧。"

 

        "Я люблю вас. 王杰希,我爱你。"


-------------------------

我自己的生日贺文,一直想写但是一直没有动笔的宇航员题材,希望大家喜欢。难得在农历年前过生日,明天就是除夕了,也祝大家新年快乐!


和亲友出去吃饭,聊过天后的感想就是,嗯我根本不是在写同人文,我总是在写科普文Orz不会写感情线,我对不起大家QAQ

评论(4)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