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睡不飽

"曾經滄海難為水,更嫌自己說話言不達意,什麼都不願告訴人了。每次破例,也從來得不到滿足與安慰,過後總是懊悔。"
──張愛玲《小團圓》

[方王] Legend Has It

        "爷爷,爷爷,我回来看您了!听妈说您退休了,您再来要和奶奶出去玩吗?"一个中学模样的孩子围着一个老人团团转问道。

 

        老人笑着摸摸孩子的头。"这才刚退下来呢,还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先在家里陪你奶奶几天吧。怎么样,在外地学习是不是特别辛苦?有没有好好吃饭?"

 

        "哎呀爷爷您别操心了,又不是我妈。唉爷爷您是从微草退休下来的,一定见过很多次高队他们吧,我都跟我同学说,我爷爷是在微草工作的,羡慕死我同学了!"男孩儿的眼里闪烁着光。

 

        "唉年纪大啰,也不懂你们这些年轻人之间的话题,高队他们到底是从事怎么样的工作我也不明白,我就一个看门的,微草的小孩儿是见过很多次,高队对我特别客气。你说他们是,搞什么计算机的?"老人问。

 

        男孩儿有点不开心。"爷爷您都在微草这么久了,不知道微草是电竞豪门吗?高队他们可厉害了,打遍全国,拿了好几个冠军呢!就可惜高队也快要退役了。幸好爷爷您帮着我要到了高队的亲笔签名,每次有活动我排队都排不到签名啊。"

 

        "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只知道高队了,唉,再过几年,微草创立前期的事情就没有人记得了。"老人似乎很是感叹。

 

        "怎么会不记得呢?我小时候也是看过微草比赛的,那时候高队还没有当上队长吧,我记得那时候是王队。"男孩有点不满。"不过就是那时候很多事情还不懂,王队那时候已经刻意把机会让给高队他们了,所以对他的打法不太有印象。后来回去找了好多王队以前的比赛视频,王队果然也很牛逼啊。"

 

        "你们大概最多也只知道王队了,咱们微草一开始创队时的队长还不是王队啊。"老人慢悠悠地说。

 

        小孩儿回答道。"这我知道!微草刚创立时队长是林队吧,可是他年代太早了,那时候联盟很多比赛都没有保存下来,我没看过他几场比赛,不过感觉没有王队高队那么牛逼啊。"

 

        "是吗?我一直都不是很明白你们说的比赛,我就知道林队他是个特别好的人,脸上永远都是笑着的,对我们这种看门的、打扫的,也都很客气,没有架子的。唉,林队那批年轻人现在也不知道过得怎么样了。"老人说着,不无遗憾地摇摇头。"咱微草的发家史,咱不提,过个几年,也不会有人记得啰。"

 

        敏锐地察觉到有八卦可以听,小孩儿连忙扶着老人坐到椅子上,又进厨房给老人递了杯茶水。"您都说了我们年轻人不懂,那不然爷爷您说给我听呗,咱们微草早期是什么样子的?"

 

        "你这兔崽子,只有在这时候才献殷勤是吧。"老人笑骂道。"你什么时候这么孝顺了?就是想听八卦吧。"

 

        "爷爷,你就跟我说说微草以前的事吧。"男孩儿要求道。"等我开始追比赛的时候,连王队都已经退役了,咱微草早期的事情我真不知道啊。"

 

        "也行吧,多一个人知道,也多一个人了解咱微草的历史。"老人呷了一口茶。"刚刚说到咱微草的第一任队长是林队吧?那时候是联盟第一年,咱微草还没有现在的规模,余老板雇了我看门,实际上也没什么好看的,那时候的微草只是几座老旧的小楼,连他们队员的宿舍都不是单人间,那时候啊,穷的!第一年的时候我就无意间听了林队和余老板提了一嘴,说是要搞什么青训,还说在网游里面找到了几个好苗子。当时我没怎么上心,我就不懂电竞这一行,他们说的是什么我也不在意,没想到隔个几天后,真的就来了个小孩儿,大概高中那个年纪,人是长的挺精神,看起来就是很活泼那种崽子。我打了电话给林队通知他有个小孩儿自称是来青训营的,我也没想到林队居然这么重视,亲自下楼接人了。你猜那个孩子是谁?"

 

        "猜不出来,咱微草早期队员我都不熟啊,不会是王队吧?"老人的孙儿这样猜测道。

 

        "哈哈,王队进队的时间还没那么早呢,那个小孩儿姓方,后来接了副队长的工作,这样你还不知道他吗?"

 

        "姓方......是方神吗?他是联盟一直以来唯一一个能精通双治疗玩法的人,到现在都没有人能达到他那时的功力,就可惜退役太早了,我都没有机会现场看过他的发挥!"

 

        "我确实记得他的粉丝都叫他方神的样子。他刚来的时候就很不怕生,等林队来接他时还跟我聊了几句,那时候好像他父母是反对他搞电竞的吧,他满脸不在乎地说自己就干脆逃家了。后来林队知道了这件事,也没有怎么责怪他的样子,他的父母之后来过咱微草几次,好像都是被林队和余老板挡下来了,后来他们才勉强同意让那小孩儿试试看的。其实他是个很好的孩子,很有礼貌,听林队说他也很有上进心,常常自个儿偷偷加练的样子。他在青训营里面练了一年,林队他们觉得他能出道了,就放他打职业,好像打得还是不错的吧,之后就没再听他提过父母反对这件事了。"一口气讲了一大段话,老人又喝了口茶水。

 

        "后来呢?王队是什么时候进微草的?"男孩子却听不过瘾似的催促着。

 

        老人慢悠悠地继续。"王队是隔了一年,是微草创立的第二年进了青训营,好像也是林队在网游里面挖掘出来的人才吧?林队很看重王队,我那时候听很多队员说,林队常常去青训营指导王队,也常常关心王队的日常生活。王队年轻那时候话就不太多,明明是个小孩儿,气质却很沉稳,他还没出道前有一次来传达室取快递,我顺口问了他几句,他只是淡淡地说自己的父母不支持他,我说那怎么办呢,结果王队也只是说,那他会证明自己的决定是对的。这话啊,从一个小孩的嘴里讲出来,本来我是不信的,但王队那时的眼神很坚定,我想他一定下了决心吧。"

 

        "王队真的这样讲?好酷啊!那我记得他也是隔一年就出道的吧?"小孩问。

 

        "那可不是。林队真的看中他,来年不但让他出道,还给他队长的担子,林队自己就引退了,唉也不知道他这些年过得怎么样。王队当上队长时,副队长是方副,可是我总觉得,那时方副好像不是很喜欢王队的样子。"老人沉浸在回忆里面。

 

        "为什么啊?爷爷您怎么知道的?"

 

        "就是感觉,虽然他们两个人在外面好像一副相处得很融洽的样子,但我看着这些孩子这么多年,对他们还不够了解吗?我记得有一次,那时候王队刚出道没有多久,微草客场对皇风,他们打完比赛下了大巴,队员们先下车离开,就剩下王队和方副留在最后,我听到方副一直数落王队,具体讲些什么其实我真的不懂,好像就是批评王队的打法吧?方副一直在王对后头叨念着,看到我了就不讲话了,可能不想让我知道他对王队不满吧。"

 

        "可是如果方神和王队关系不好,那他们怎么拿下总冠军的呢?而且方神在役的时候他们一起拿了两座总冠军呢。"

 

        往茶杯里添了茶水,老人继续回忆。"他们两个年轻人,说关系不好其实也就那阵子的事情,我记得再过一阵子,方副对王队好像就没那么大意见了。咱微草那时候穷啊,队员宿舍都是双人间,王队和方副正好一间。我也不记得是哪一年了,有一天大晚上的,方副忽然要出门,可是有门禁啊,我不让他出去,他跟我急,就说王队发烧了他要去买成药,我一听也着急了,王队生病那不是小事啊,尤其那时候还在赛季中,我就说不然叫救护车送医院?方副就很无奈地看着我,说他问过王队了,王队坚持自己只是有点着凉,不用到医院,睡个觉就好了,方副实在是看不下去才打算出去帮忙买成药的。"

 

        "那这么说来,王队和方神的感情好像也不差啊。"小孩问道。

 

        "我觉得吧,方副可能是舍不得林队,所以刚开始和王队闹别扭呢,后来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总之他们关系就越来越好了,那几年我在传达室,也常常看见方副勾着王队的肩膀,两个人一起出去买东西办事情。王队其实对队员的纪律要求很严格的,但方副不是很遵守王队立下的规矩,咱也很无奈啊,门禁时间过了我不让他出门,嘿这兔崽子就给我翻后院的墙!这件事情后来王队知道了,他脸上表情淡淡的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可是我也没听说他因为这件事就对方副做出什么惩戒。"

 

        "王队都管不住方神啊?"

 

        "也不能说完全管不住吧,但后来我就觉得他们两个关系特别铁,王队平常很不苟言笑的,但是在方副面前感觉整个人都很放松,偶尔也会笑一笑,那时候他才二十岁出头吧,明明就是年轻人,但只有在方副面前才有一点年轻人的样子。那阵子刚好咱微草成绩也好,王队方副两个人都很意气风发,我看着他们也觉得开心,可惜没几年,方副就退役了。"老人感叹。"真的好可惜啊,方副退役后感觉王队压力大了不少,看到他都没有以前方副在时那么开心了。"


        听到这里,小孩明显很惋惜。"我记得方副退役时还很年轻吧,他为什么这么早就退役了呢?"

 

        "这事情我也不是很清楚,偶然听其他队员提过几句,好像是因为什么手臂肌肉发炎?具体医学名词我也不懂,反正是职业病吧,好像退役后就出国念书了。但我总觉得特别奇怪,因为方副退役后其实是回来过微草的,但是他一直不肯进去看看。"

 

        "诶?这话怎么说?"

 

        "好像是方副退役后隔年的夏天吧,你知道王队生日刚好就是你们放暑假,王队生日前几天都会有很多他的粉丝来寄送礼物,有的激动一点的粉丝还会要求要见王队,当然被我挡下来了。然后那一年王队生日,下午他们进行训练的时候,我远远看到有台奥迪停在对街,正想着这台车好眼熟啊哪里看过呢,就看到方副从车里出来了,手上提着一个牛皮纸提袋。他走过来把提袋交给我,我一看,提袋里面是个包装很朴素但是很有质感的纸盒,不晓得装了什么。方副说了是要给王队的生日礼物,寄放在我这里,等王队训练结束时来拿。我就问方副什么时后回国的,既然回来微草了要不进去看看大家?方副就笑了,我觉得他笑得好像不太开心,说自己还有事情就不进去打扰了,然后又千叮咛万交代,千万不能让王队知道他有回来,也不能让王队知道那个礼物是方副送给他的。"

 

        小孩很惊讶。"为什么啊?他们不是很好的朋友吗?"

 

        "具体我也不知道呀。总之那天王队晚上来取粉丝送他的礼物,那时候没察觉到他有异样,我也没跟他提方副回来的事情。结果第二天一大早,王队就急急忙忙地来找我,脸色看起来不太好,问我昨天方副是不是来过了?我哪里敢骗他,承认了,那时候王队的表情,给我的感觉就是好像很遗憾很懊恼的样子,然后就跟我说,要是以后方副还来,一定要请他进去找王队。我问王队他们之间没有联络了吗,王队就说,方副出国后把所有好友都删掉了,连他回国这件事王队都不知道。"老人说到这里,脸上的表情也很疑惑。"我也一直觉得奇怪,方副为什么出国念书就要把好友删掉了?可是我一直没有机会找到解答。"


        "那么后来方神还有回微草过吗?"

 

        "有啊,好几次呢。有时候我只看到他那台奥迪,人就坐在车里面没下来,但是停在咱微草大楼的对街停了好久好久,有时候方副可能心情比较好,会下来跟我聊几句,还请我抽烟。我说这职业选手赚的还是多,他递给我的烟基本都是中华、玉溪这样的,我哪里敢抽,又不好意思拒绝,方副情商也高,看出来我为难,自己给了我台阶下,之后请我抽的都是很普通的香烟了。方副找我聊,话题还是基本围绕战队,虽然他退役了但好像还是有关注电竞这一行,战队里来了什么刚出道的新人他都知道。虽然方副有隐藏的意思,但我还是有查觉到方副藏在战队话题里面那些问王队近况的事情。我也跟方副说了,王队希望他能进去看看,但方副每次都拒绝,表情看起来很惆怅,我又问他,我说方副您不是和王队交情不错吗,怎么就删了人家好友呢?方副也没告诉我详细答案,只是说了他是不得不删好友的,他的语气轻描淡写但我总觉得他讲那句话时是很难过的。"

 

        小孩儿感到很疑惑。"那方副就这样一直没有进去微草探望大家啊?"

 

        "可不是吗,一直都没有。后来王队不知道怎么得到的消息,知道方副有时候会来,就又交代我一定要留下方副。这可为难我了,方副每次都不愿意进去,我总不能把他绑进去吧?我记得还有一次,方副来的时间比较晚了,正在传达室和我聊天呢,突然跳起来撒腿就跑,躲进车里开车走了,我一看后头,王队还站在传达室后面几米的地方,喘呼呼的。我就真不明白他们到底发生什么了,可是每次问王队、问方副,他们都不愿意回答。"老人摇了摇头。

 

        "那他们后来真的都没有再见过面了吗?"

 

        "嘛,方副后来慢慢地减少了过来的频率,之后就没再过来了,王队慢慢也就不再提方副了。就这样过了好几年,转眼间王队差不多要退役的时候,有一天他出去买东西,回来时忽然问我还记不记得方副。我回答说我怎么不记得,然后王队就笑了,笑的很淡,就说前几天方副终于重新加了他好友,他们总算是联络上了。我就问王队,方副这些年都在做些什么啊,王队说他好像在搞青年创业,所以后来才没有空回来微草了,又说方副之前跟家里人闹得僵,现在已经和解了。我到现在也还是不明白他们之间发生过什么,为什么方副之前要把所有好友全部删掉,又为什么后来重新加了王队,但我也没问,我看那时候王队好像心里一颗大石头放下的感觉,好像还是挺开心的,也不知道是因为方副,还是那时候高队成绩打出来了,反正我看王队开心,我自己也跟着高兴就是了。"老人缓缓道。"但方副最后还是有回微草一次的,虽然他还是没有进去探望大家。那一天是王队退役搬出宿舍的日子,王队东西也不多,搬了几个大箱子到楼下,我就问王队有没有人帮着搬,王队就说不用了他自己会搬,又说等会儿会有人来接他。过没多久,我看见了一台奥迪,不是我之前看的那台款式,但从车上下来的是方副本人。方副过来帮着王队搬箱子搬进他那台车里,又跟我叨叨了两句,塞给我一整条烟,然后王队坐进方副的车里,方副开车就走了。"

 

        小孩子明显不解。"可是王队怎么就坐方副的车走了呢?王队家里人没有来接他吗?"

 

        老人喝了最后一口茶。"这我也不晓得,那天来的人就是方副,王队家里人没来。王队他们这一走,我就再也没有看过他们了。在微草工作了那么多年,虽然我就只是个看门的,但对这些小孩儿都有感情的。现在是挺后悔当初没跟王队他们要联络方式,现在也不知道他们过的怎么样了,不过我想依王队和方副的能力,应该还是过得不错吧。"

-------------

真的没有存稿了,而且最近也不知道有没有时间写Orz昨天光PPT就做了一百多页Orz


评论

热度(26)